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公告 > 正文

2023年度述职报告——刘学政

【来源:2023年度述职报告——刘学政 | 发布日期:2024-01-09 】

2023年度述职报告

衡水学院人事处处长 刘学政

2024年1月

2023年以来,深入学习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扎实开展主题教育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,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,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中心,着力加强内涵式建设,有序推进各项工作,现总结汇报如下:

一、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

牢牢把握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的总要求,坚持学思用贯通、知信行统一,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、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、推动人事工作的强大力量。按照上级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,抓实理论学习,充分调查研究,狠抓检视整改,强化建章立制,在以学铸魂、以学增智、以学正风、以学促干上下功夫,始终走在坚定拥护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的前列。

二、勤勉务实,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

(一)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

厚植校园师道文化,激发教师工作热情。组织评选2023年度45名师德标兵并进行表彰;对2023年从教满三十年的45名教职工进行统计并予以表彰;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活动,制定《衡水学院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方案》,开展师德师风建设“六项行动”,即政治建设“思想铸魂”行动、规则立德“固本强基”行动、专项整治“清朗净化”行动、关键群体“教育提升”行动,以案明纪“警钟长鸣”行动,榜样引领“典型赋能”行动,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,强化师德师风建设,弘扬高尚品质,引导全体教师热爱教育事业,关心关爱学生。

(二)人事管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

圆满完成人员总量控制工作。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和努力,167名人事代理人员已全部纳入控制数管理,完成相关的档案审核、移交、人员上编、工资落实、保险账户转移等工作,并为其中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148人办理相应的聘任手续,解决了困扰教职工多年的压力和不安。

完善职称推荐评审,按政策落实教职工相应职务职称聘任和薪资待遇。圆满完成2023年高校教师系列职称的评审工作,高级评委会39人参评、中级评委会8人参评,评审结果已报省市职改办备案中。本年度完成8人次政工专业职务岗位聘任、21人次管理岗位职务聘任、100人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、13人次工勤岗位聘任工作。岗位调整15人次。为安置退伍军人崔忠纪同志办理入职手续和新引进的15名博士入职手续。

(三)稳步推进教职工考核和福利待遇工作

加强人员管理,严格组织考核,落实工资绩效和保险福利保障。开展2022年度师德考核评议和思政岗教师考核评议,申报2023年度84人次思政岗教师津贴。组织学校1448名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评议;对45名思政课专职教师进行年度考核;93名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专职辅导员进行2022年度考核。

按上级要求进行2022年度法人年报和残疾人就业年审。对考核合格等次以上人员进行工资薪级调整、缴纳基数调整,按时足额为全体教职工缴纳“四险二金”,“八一”对退役军人进行慰问,审核、发放在职教职工奖励绩效和高级职称教职工体检等其他福利待遇。调整2023年度离退休人员退休待遇,为41名教职工办理退休手续,11名退休教职工死亡抚恤金、丧葬费和各种退费手续业务,为2人次调动和4人次辞职人员办理离校手续;教职工考勤12000余人次,请销假手续120余人次,及时将相关引进、选聘人员的手续、教职工职称职务评聘、获奖等材料整理后入人事档案。

(四)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

人事处与教务处、科研处等部门一起,通过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,对学校师资队伍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完善。2023年出台、修订8项规章制度。《衡水学院关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专项考核暂行办法》院政发〔2023〕16号,《衡水学院思政课教师选聘办法》院发〔2023〕25号,《衡水学院外聘教师聘任管理办法》院政发〔2023〕26号,《衡水学院外聘教授聘任管理办法》院政发〔2023〕27号,《衡水学院关于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》院政发〔2023〕28号,《衡水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》院政发〔2023〕29号,《衡水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暂行规定(修订)》院政发〔2023〕30号,《衡水学院新教师入职教育培训管理办法(修订)》院政发〔2023〕31号,《衡水学院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暂行办法》补充规定,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,不断提高对师资队伍的综合管理水平。

(五)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

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,外聘行业企业优质人才,自主培养人才。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培养,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学历、学缘结构,2023年外聘教授2人,引进博士20人达成入职意向,其中已办理入职手续的博士15人。本年度85名在读博士办理临时脱产进修手续,2名教师申请进修博士学位、1名教师进修硕士学位、1名教师外出访学,19名自主培养博士毕业返校。目前我校博士总数172名,累计外聘教授13名,外聘教师47名。

依托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,积极组织学校教职工申报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。2023年我校教师张宁获得河北省“三三三”人才工程资助项目,张彦、赵亮二位老师的河北省“三三三”人才工程资助项目均顺利结项。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对学校教科研的推动作用,组织学校3个博士后团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河北选拔赛,均取得优胜奖。

(六)日趋完善人事管理系统

目前,人事管理系统平台完成功能模块建设并投入使用,包括学校组织机构管理、教职工基本信息管理、人事异动(包含报到入职、校内调动、离校、退休)管理、当前合同管理、教职工请假审批管理、部门考勤上报审批管理、师资培养与发展管理、绩效工资管理、年度考核功能管理、统计分析管理、校领导专属桌面查看功能、证明打印、综合服务、系统维护、数据库自动备份及手动下载备份文件功能建设模块。在后续系统使用过程中,将不断对平台进行再完善。

(七)其他工作

积极协调配合学校各相关院系完成各级各类师范认证工作;配合学校评建办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材料收集、整理、访谈联络安排等工作。

三、以廉为本,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

深入贯彻中央和省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,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修身之本、履职之要;坚持对自己高标准、严要求,以身作则,干净做事,清白做人,始终保持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。坚决抵制“四风”侵蚀,主动签订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》。在廉政建设中,时刻做到自重、自醒、自警、自励。把自我廉政教育变成自觉行动,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,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,自觉抑制不正之风。